物理网博客
有效提高高中物理做题效率的若干建议
2014.02.09 17: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改进学习效率。很多学生抱怨物理难学,其实大多情况下是没有掌握住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怎样来应对高中物理学习?提高解题效率?笔者给同学们说几个在学习中要注意的地方。

中学生

(1)想把课堂知识都吸收,同学们要多做归纳。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不少同学课堂上听课没有什么问题,就盲目乐观的以为内容都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学透知识是一个过程,这一点就像是我们吃饭,摄取营养要经历咀嚼、消化、吸收等一系列环节。想把物理考点彻底吃透,课下还要去下功夫,把各个零碎的物理考点整理成一张“立体网”。

(2)高中生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了,每次考试都能很客观的反映出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你这次考得好还是不好,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冷静地来认真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3)在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错题本的重要性,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为了便于同学们把错题本利用好,高中物理网编辑们为大家精心整理了经典错题500例。其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试题和典型模考题,我推荐大家去查看、下载,对提高物理成绩一定大有帮助。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在课下同学们要多查漏补缺。高中三年学习的内容很多,定理定律和实验也很多,课堂讲解的也很快,容易留下知识盲区,所以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复习,早点把漏洞巩固牢;别把模糊的问题一直积累下去。

(5)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没有老师的监督与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能保证作业顺利完成,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也会提高我们的答卷速度。

在文章的最后编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考入心仪的学府。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