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时物理学习上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进
2014.02.09 15: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很多同学们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大量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考试成绩一直都上不去。学习方法不到位,学习习惯不好,应该是主因。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物理的建议,供借鉴: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课前做一些预习。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在听课时有的放矢,有所侧重;此外,咱们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前期学过的,可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也能帮助我们防止不经心的听讲走神。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多观察班里物理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超越他人。他们之所以比我们成绩好,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到底是课堂听讲比我们更专注,还是课下做作业更用心,你要去观察,要去学习。

文章推荐

编辑组:励志警句帮同学们激发斗志
教育杂谈:目前幼儿园里老师性别比例失调很严重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晓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