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的误区:唯分是尊
2014.02.09 15: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教育走进了一个误区。很多老师忙于教学,以提高学生考试成绩和升学指标为己任,不太顾及孩子的心理成长。

很多家长忙于赚钱养家,以供给孩子尽可能好的物质条件和学习环境为己任,同样有意无意地忽略着孩子的心态健康。虽然孩子每天都是上学面对老师,放学面对家长,但很多时候是老师不懂学生,家长不懂孩子。

同学之间怎样相处,遇到挫折如何面对,学习之外的广阔世界究竟怎样,人活在世界上的意义是什么,这些对学生来说尤其重要的实用技巧和哲学命题,并没有得力的导师来授课,他们多数时候只能在黑暗中自己摸索。对于某些性格封闭、懵懂晚熟的学生来说,他们的貌相和一般同学仿佛,甚至学习成绩也不差,但心理柔韧性远远落后。他们遇到事情严重依赖家长、老师,一旦无所依赖便会发生危险。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只重视智商发挥而不重视情商培育的教育,是失败系数很高的教育。事到如今,我们必须对一切以功利目标为中心的教育体系和人生哲学有所反思了。老师应该在“提分”之外更多关注学生的所思所想,家长应该在工作之外更多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给孩子以丰富的知识,再给孩子以强健的心理,他们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正如相关专家所言,要特别注意青春期阶段孩子的心理教育。类似的思考和建议早已很多,但悲剧常发生,学校、家长以及全社会是不是应该自问一句,我们做得够吗?时刻不忘孩子的心理健康,用爱和真诚去教育孩子,也希望所有孩子能够珍爱生命,无论发生什么都坚强面对不要随意轻生。

教育警钟长鸣

成都小学生被老师罚写检讨后跳楼身亡;

海南初中生因迟到被老师扇耳光后跳楼摔断腰。

孩子跳楼事件频发让人痛心,为何孩子如此不懂珍惜生命?我们的教育背后是否有缺失?

谁该从一次次校园悲剧中反思?学校、家长在重视考试成绩之余,更不能忽视对孩子的生命教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