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些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与建议
2014.02.09 14: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应该掌握科学、合理、高效率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的”额外功”,学习效率低下。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是天赋吗?不对,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只不过是喜欢学习,乐于琢磨,遇到问题乐于去下功夫思考,仅此而已。咱们先来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打篮球,玩得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而往往是喜欢这项运动,喜欢动脑子想,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任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作业,同样的一套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我为什么比别人考分低?要自己去冷静分析原因。虽然不能说是全部,可方法不对路,太低效,一定是一个主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在此给大家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堂认真听课。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重视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文章推荐

高中物理必修一综述
教育观察:大部分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失调,影响幼儿健康发展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