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典一些学物理的建议
2014.02.09 14: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要遵循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学习效率低下。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其实大部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只不过是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咱们不妨来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好比打篮球,打的好的,不一定就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很多情况下是喜欢这项运动,经常玩,也乐于思考,常常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得更好的同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和辅导书,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考试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原因是多方面的,可方法不够科学,不合理,应该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同学们提几点学习建议,如下: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在上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预习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有的放矢,有所侧重;另一方面,前期一些内容,这次课上要用的,咱们也可以复习一下,及时进行巩固,不至于更不上老师,也能帮助我们防止不经心的听讲走神。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在掌握住课本的基本概念后,还要不断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物理内容涵盖面太广,分支之间的联系又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考试中才能得心应手。而要做好这一步,就要虚心听物理老师的讲解,又要不断思考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自己,多做题,在解题过程中归纳解题和分析方法,锻炼自己的应试水平。

文章推荐

洛伦兹力是什么?与安培力有何不同?
外国专家给的男孩子教育经验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想把物理学好,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有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