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总考得不理想,应该怎么办?
2014.02.09 14: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知道怎么学物理,考试分数总给我总分拉分,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高中物理的学习要讲方法,讲效率,不然就会把大量精力用在无用功上,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笔者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重视课本和辅导书中的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提炼出一类相似问题的解题思路。做完题后同学们还应在反思上下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3)课下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别往后拖。学物理,有不少学生都有个不太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不懂的地方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周围其他同学,及时把问题解决掉。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很不好,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地方太多,学校课堂上的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官方的物理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各章重难点内容,考前注意事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笔者在这里向同学们做个推荐,同学们可以利用一些课余时间去查看,可以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就这些吧。最后,我预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文章作者:小雪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