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网友议论学生心理教育问题
2014.02.09 12: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心理健康亟待关注,网友们对一位学校的初中生跳楼的新闻纷纷留言,表达自己的看法,笔者节选如下:

网友“大胃的flysnow”:北京有一位学校的初中生跳楼了,生命的逝去让人可叹。但是为什么这类事件屡见不鲜?难道只是教育的弊端?在我看来,我们一直关注孩子知识、品德的塑造,却很少关注他们的内心。他们是温室里的花朵,得到了很多的呵护,但是却很少被关注内心的需要。现在斥责教育体制,不若在教育中多去深入学生的内心~

网友“祖玢小语”:如果因为老师批评就选择自杀,那么学校该如何教育学生?强烈要求教育部从小学三年级增加生命科学:内容包含对生命的形成、理解 以及自己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在成长中面临的困惑以及难题时如何调整心态等等。

网友“空竹无音”:现在的小孩从小就被关注过度,从上幼儿园起就被规定做个乖宝宝,这个不能,那个不许,小学都不能随便去操场玩,楼道里只许走不能跑,哪儿像以前多数孩子都是在外面野大的,磕磕碰碰,打架闹事,完了挨骂被打算不得什么大事。成长环境不同了,就别拿自己当年说事了。要改变的不仅是家长。

网友“苏平066”:对于孩子不要太主观,现在的孩子自尊心都强,时代不同教育环境也不同。抛开学校有无责任,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会思想都要复杂,跟他们沟通需要方法。

网友“思想国”:教育要更人性化,尊重学生,学生幸福健康的成长,比学习成绩更重要,比一切都重要!我们要呼唤生命的教育,抛弃无人性、刻板的灌输、说教!

网友“人类学高源”:北京初中生跳楼事件,媒体呼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我认为孩子们在成年前的心理不管怎样都是脆弱的,需要的是理解、尊重、沟通、理性的惩罚,而不是羞辱。想起中学时代,同学被老师当众扇耳光或者羞辱的情景,觉得当时的我们心理是有多么的强大,才能笑对人生。所以,亟需关注的是教师们的心理健康!

网友“天秤物语”:在此呼吁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好点,不要太在意成绩,在学校得不到关爱,在家要让孩子感觉到爱。

网友“清华社文泉书局_小暖”:主要原因是家长教育和心理疏导,老师体罚只不过是个导火索。即使这次不出事,下次遇到其他挫折也会出问题的。

网友“淡云弯月”:现在的孩子教育力度要适当,家长也应提早接受孩子的成长,悲剧才不会屡屡发生。

整理赵武老师05.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