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国内教育资源均衡短期内难以改观
2014.02.09 12: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家长们并不陌生;可家长们都在追逐更好的教育资源,国内的教育资源依然短缺,且分布不均衡。

早在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九条就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适当设置小学、初级中等学校,使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第二十六条规定:“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的设置,由设区的市级或者县级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小学的设置应当有利于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也就是说,在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不仅是一条基本的教育原则,更是一项法律规定。

然而,所有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国内的教育资源分布并不均匀。

毫不夸张地说,很多家长就是择校现象的亲身经历者和参与者。在义务教育阶段,无论是上小学,还是升初中,尽管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不得收取择校费,但择校现象仍以半公开的形式大行其道,让人徒叹奈何。对此,教育部门通常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学校不亦乐乎地搞创收,家长只能是愿打愿挨。

教育部的新规只是在重申过去的文件,而没有关注这些政策在各地是否真正得到执行、落实。实际上,明的考试早就禁止了,现在多数都是培优机构和一些名校联合举行考试。“小升初”成为一道难解之题,关键原因在于优质资源太少,学校的硬件建设,特别是优质师资调配不能实现均衡化,出台再多新规也会是一纸空文。

在一次会议中,特级校长、上海向明中学校长芮仁杰表示,校际差异客观存在,虽然规定就近入学、对口入学,老百姓还是希望进片区内相对好的初中,甚至跨区择校、选择上知名的民办初中。虽然有摇号等具体措施分流生源,还会有家长想方设法去“操作”。要整治小升初择校现象,除了把生源信息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外,还要治本,努力办好每一所初中,开展校长、教师的流动。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说,在当今现实条件下,短时间内不可能让所有学校都能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因此,应当加强特色学校建设。让一些弱校通过特色办学得到政府扶持,逐渐走进老百姓的视野。

“今后,人们择的不是学校的升学率,择的是学校的特色,什么才是更适合自己的教育。传统名校只是高分学生的加工厂,真正有特色有文化内涵的学校对孩子的影响才是深远的。”江东说。

整理:小雪老师04.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