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物理化学在学习方法、习惯上的异同
2014.02.09 11: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与化学在学习上有很多相似之处,而且目前大多省内高考中,物理和化学是以理综一张卷来命题的。本文笔者就与同学们一起来分析下物理和化学的联系与区别。

(一)物理化学在方法与研究内容上的相同点分析

高中生在军训

(1)物理与化学都是探索世间万物规律的学科。研究内容与语文,英语等文科截然不同。比如,构成汽油的主要元素有哪些?为什么能放热?燃烧1kg汽油能释放出多少热量?如何做功推动汽车前进?具体如何启动才能让乘客更舒服?这些都是要借助物理、化学规律来研究的。

相对而言,数学的主要研究内容是运算,是一门理论为主,侧重于“计算工具”研究学科,与实际问题接轨地方并不多。比如函数,比如数列等,这些理论其实还是要借助于理、化基本规律才能体现其价值来。

(2)两者都注重逻辑推导,运用假设法(尝试法),很多问题分析是都要抽象出理想的模型。电源的工作原理,摩尔运算,热能概念(产生)等领域,两者有很多交叉之处。

(二)物理、化学在方法与分析思路上的差异之处分析

(1)知识点覆盖面差异很大。化学知识点非常繁多,要记、要背的地方有很多;相对来说,物理内容要少,但研究的深度要更胜一筹。

比如,动量守恒、能量守恒,这两个公式是在力学中学的,看似简单,但真正吃透这两个公式并不容易。这两个公式在大到宇宙天体运动,小到原子核内都有所应用。当然,类似的还有动能定理,平抛、圆周运动等。

(2)研究方法上,物理强调“深”,而化学注重“广”。因为(1)讲述的知识内容特点不同,在学习方法上物理与化学也有所不同。化学需要记忆、宏观把握规律、考点要各个击破;而物理在研究上更侧重于内容间的灵活联系,要把考点在各个不同的环境中运用起来。这一点也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有所体现。同学们在学习方法上要注意分别对待。

(3)化学学习,需要的是经常翻看,把快忘的众多知识逐一捡起来;物理学习上则要往深处挖,抽出一个时间把某个重要的公式彻底研究明白。比如有多少种考察模式?有多少个变型?在使用公式时有没有限制条件?

文章摘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责任编辑:小溪。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