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创分享:几个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与建议
2014.02.09 01: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遵循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费力不讨好。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是天赋吗?不对,尖子生能把物理学好,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遇到问题乐于去下功夫思考,仅此而已。咱们先来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打篮球,玩得好的,不一定就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很多情况下是喜欢这项运动,经常玩,喜欢动脑子想,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和辅导书,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试卷,一个班里的同学成绩相差迥异,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原因是多方面的,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对路,太低效,应该是一个重要因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如下: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课前做一些预习。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上老师讲授重点和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听课目的性更强了;另一方面,前期一些内容,这次课上要用的,咱们也可以复习一下,及时进行巩固,以便于课堂上能跟上老师讲解的节奏,也能防止咱们不经心的走神。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多观察班里物理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考试成绩好,他们一定有些长处,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是不是在课堂比我们更专注,还是做物理作业更用心?你要去仔细观察,要去学习。

文章推荐

腾讯微博精选:名师聊物理学习技巧
北京日报:北京中高考改革方案年内正式出台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