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推荐阅读:同学们的一些学习问题与老师们的回复
2014.02.09 00: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日-首发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公式P=W/t与P=Fv有何区别?】答:两者都是描述功率的公式。其中,公式P=W/t指的是这个t时间内的平均功率;而P=Fv指的是在某个时刻的瞬时功率。当物体匀速直线运动,力F大小、方向均不变时,两个公式在计算功率时是等效的。功率是标量,没有方向。

【问:人造卫星随着半径的增加各个物理量都产生什么变化?】答:随着运转轨道半径的增加,总能量增加,势能增加,动能减小(动量也变小),绕第一周的时间(周期)变长,运行的角速度与线速度减小。这些都可以通过万有引力充当向心力的公式来推导出来。

【问:机械波的波动图像与振动图像有何区别?】答:波动图像(x-y)是某时刻介质上所有质点的位移情况。比如,绳子上传递的一列波,你在某个时间照了一张相,照片记录了此时不同质点的不同位移,这就是其波动图像。振动图像(t-y)是某一质点在不同时间的运动轨迹(位移大小),本质上与牛顿动力学中的位移-时间图像一样。只不过这个质点是周期性往复运动的情况,比如单摆或弹簧振子。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