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好难学,我怎样学才能把成绩提起来?
2014.02.08 23: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怎么办?
在高中,学物理一定要讲求方法,否则只会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在此,笔者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重视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总结解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所考知识点命题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及一题多解的反思。
(3)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内容多,前后联系紧密,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自己的老师,或者和周围同学商讨。有些学生底子差,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在课堂听老师讲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而且都免费的。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各章重难点内容,考前注意事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笔者在此向同学们做个推荐,有条件上网的同学,可以去看看,这些内容还能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最后,预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高中物理学好。文章作者:小雪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