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周主持家长会的一丝心得体会
2014.02.08 23: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08-首发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够为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课下学习中的问题,我希望同学们注意:

●高中物理学习,不要闭门造车,大家要注意多和他人进行交流,多互相提问、探讨。

在学习上遇到问题或不理解的地方,一定要及时与周围同学交流,或者向老师请教。从我个人的教学经历来看,很多的同学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那就是把事情往后拖,能搞明白的地方不及时搞明白,导致自己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后面认识到严重性后,想再弥补时间都不够用了。

高中生

●失败是成功之母,同学们要记录错题本,针对性研究错题来学物理。

记得一次交流中王尚老师曾经表达过这样的观点:把高中三年犯过的错都搞清楚,物理拿高分没任何问题。想一想的确是这个样子,多少次考试,同学们都是在重复犯错误;不明白的下次考试还是不明白,不会做的下次考试还是不会做。所以,拿出点时间来给自己有个物理错题本,每天都抽时间研究几道错题,哪怕是每天巩固住2个知识点,坚持下去积累上一两个月,效果一定是很显著的。

很多学生记错题本只有三天热情,可能错题本早就不知道哪里去了。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一套,这套物理错题集中收藏的题目都源于全国高中生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逐一筛选,精心整理。

●有机会就去看看网络上的物理名师教学,补充学校课堂的教学。

高中物理网、网易视频公开课、搜狐视频、土豆、优酷等视频网站,有很多教学名师发布了自己的教学视频,这些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学习资源,同学们有条件就要利用起来。多去收看、分析这些教学名师遇到物理问题的研究思路,特别是复杂问题的解题突破口,对开阔自己思维视野以及提高解题能力都非常有帮助。

高中物理网《迎战高考-经典百题系列》是针对高考物理复习而专门制作的,是完全免费,公开的视频。我在这里推荐给大家,特别是高三的学生,通过这一百道题的系统讲解,一定能让你的高考复习如虎添翼。

最后一条,是给家长们的建议,家长们不要总是训斥孩子,在平时也要严格自律,懂得以身作则,在工作和生活上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没起;孩子晚上熬夜做作业,自己在打呼噜。你也许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自己努力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一堆作业,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家长朋友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接着分享一篇文章(或两篇)。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