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推荐:高中物理网留言板的几个咨询问题与答复(近期)
2014.02.08 23: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8日审核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平均速率的大小怎么求?】答:在研究的时间内,质点通过的路程与时间的比值大小称之为平均速率。注意,平均速率的分母是路程,而平均速度的分母是位移(可以借助于振动模型来分析和理解这两个概念)。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火车速度等等,都是指的平均速率。

【问:重力等于万有引力吗?】答:重力与万有引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重力局限于地球表面附近,而万有引力是在任何时候都通用的。从矢量运算角度来看,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就是万有引力减去其向心力(矢量减法运算)。只有在南北极时,物体不随地球自转,其向心力也自然为零,此时的万有引力等于重力。同样的道理,物体在赤道上的向心力取到最大值。

【问:洛伦兹力的方向用什么来判别?】答:用左手定则来判断洛伦兹力的方向。伸展左手,保持拇指与四指垂直,让磁场线垂直穿过手心,令四指方向与形成的电流方向一致,拇指的方向就是受力方向。提醒:如果带电运动的粒子是正电荷,则四指方向与正电荷运动方向(即电流方向)一致;如果是负电荷,则四指方向(即电流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