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分享:如何稳步提升物理学习效率?
2014.02.08 22: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08-精华

来源:物理网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理解、记忆、推理、计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反思自己,逐步改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效率。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过程中,我向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看书的学生

(1)

一些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在课下同学们有必要独立去推导下,公式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便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动力学公式推导动能定理,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出安培力,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关系等等。

(2)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3)

谁都会犯错,谁学物理都会做错题,做错题并不可怕,怕的是你无视错题,不重视犯的错误。大家不妨静下心来思考下,把上次物理测验卷上的错题拿来再考你,你确定都能做对吗?所以,我在这里建议同学们制定错题本,去记错题,记了要经常去复习、翻看,去研究前段时间犯的错误,要从物理错题中查漏补缺。

高中物理网首页上就有《错题集专区》,里面错题来自国内优秀中学生和老师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仔细逐个筛选。参考、借鉴他人的错题本,从别人做过的错题上吸取教训,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一条捷径。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试卷中常见的考点,最好做一个总结,比如,功能关系与摩擦力生热问题;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波尔的氢原子能级模型,等等。笔者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的知识点总结区去查看和下载,有很多专门的总结。

(5)

在做题上,我不赞同“题海战术”,但总想着比别人少做点题,少下点功夫,这样的学习心态是错误的。同学们的智力因素相差无几,想在考试中拿高分,关键还是看谁更用功夫。一定要告诫自己:一份辛勤一分收获。

在最后,预祝高中生们在物理学习上越学越轻松,考试顺利。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