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一直考分很低,如何应对?
2014.02.08 19: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考试分数都很低,其实我还是很用功的,也许是方法不对,我该怎么办?
学物理必须讲求方法,否则你会把很多精力用在无用功上,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笔者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重视教材和教辅中的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总结解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所考知识点命题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及一题多解的反思。
(3)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内容多是高中物理的一大特色,教学进度很快,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能拖着,可以问老师,也可以与周围同学商讨。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很不好,落下了很多知识,要问的地方太多,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有条件上网的同学,可以去看看,利用它也能在考前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就这些吧。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高中物理学好。文章作者:方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