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做物理作业要注意些什么?
2014.02.08 16: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提高物理学习成绩练习是掌握知识,巩固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
课下练习包括课堂练习、作业练习、实验操作练习、单元练习及综合练习等,在练习时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几点:
(1)遵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适量练习.既要有知识覆盖面,又要有适当的知识梯度;
(2)进行科学的思维活动,不断探索解题的方法、思路和技巧,以便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如解题时要认真审题,抓住关键的词句和物理过程仔细分析,同时应反思解题过程,勇于修正错误,不断提高解题能力和思维效率;
总之,阅读、观察、实验、思维、记忆、练习等方法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
推荐文章:

  • 整理:几个物理学习问题与站内答复
  • 骑士:我对物理补课的看法
  • 杂谈:教师们的职称评级,谁有资格?
  • 物理考试好几次都没考好,请问有没有必要补补课啊!
  • 方法谈:学物理要强化基础,不断提高做题效率
  • 把自己精力投入到地方
  • 怎么样才能稳步提起来课下学习效率
  • 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1)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哪些内容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物理基础知识不仅包括教材上的概念与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步骤、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2)考试卷子考过之后,后期还要做复习。最好是定个计划,翻看下考过的试卷,并将一些典型题(不管有没有做错)再做一遍,帮我们把知识点夯实得更加牢固。

    (3)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和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点滴的积累,列个计划清单吧。

    学习物理,我个人并不赞同“题海战术”,可是,你总想着比别人少做点儿题,少下点功夫,这样的学习心态是错误的。咱们同学们的智力因素基本上都在同一水平,拿物理高分,关键还是看谁把功夫下到了。一定要告诫自己:一份耕耘一分收获。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