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外辅导市场受制于教育政策
2014.02.08 15: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几年来,小学生进入重点学校的敲门是特长测试,尤其是以奥数主导的小升初考试,这导致小学的奥数课外辅导市场火爆了这么多年。而由于升学压力,初中生和高中生的课外辅导家长们也乐意投资,持有的观点便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长看来,一个好的一本院校,就是孩子未来工作的起跑线。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不知道是否严谨),中国有70%的中小学生正在上课外辅导,重点城市普及率达到了90%。而另外一项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家长中有三分之一愿意为子女的上万元辅导费买单。所以作为三大考之一的小升初成为大热门,各大培训机构都开设了小升初课程并且逐渐成为除中考之外的第二大生源项目。于是,在几方力量的推动下,课外培训市场已经越来越强大。由于学校规定不能给学生增加额外作业,但对老师的考核却以升学率和成绩为导向,于是有一些老师私下鼓励学生放学后去参加课外辅导班,以此提高学生成绩。

用一位家长的话说:“课外辅导班成了正餐,学校的日常教育变成了餐后甜点。”

但这次2013年的中国教育体制改革,会很快改变这个市场的格局。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各类证书将在小升初中失效。据推测,如果特长生比例逐年减少,以升学为目的的各种培训班将会逐渐消失。而各种杯赛、小语赛、奥数等这些以前家长希望借助敲开小升初择校大门的证书也会最后消失。有家长认为,去除功利性之后,对那些真正有兴趣的孩子来是一件好事,对那些本无兴趣的孩子,也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可预测的是,随着中国课外辅导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小升初考试的取消,高考政策的改革,禁止在职老师参与有偿性补课等各种因素影响下,课外辅导市场将重新大洗牌,转型已经成课外辅导机构必走之路了。所以作为以课外辅导为主业的好未来集团,面对如此大的教育政策改革,如果不赶快进行战略转型,未来即将面对生存的考验。

整理小雪老师04.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