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解惑:高一物理总考分很低,如何应对?
2014.02.08 14: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别的科还行,物理不太会学,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怎么办?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我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遇到问题要多问,及时解决。物理考点和试题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困惑之处是正常的,别往后拖,同学们要赶紧找老师问问,也可以和周围的伙伴们商量下。后面有后面的任务,不能拖着。有些学生底子差,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抽出一些时间,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物理网有较为系统的知识点总结,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做个推荐,这是一套免费的教学资料,可以在高中物理网下载。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就这些吧。最后,我预祝你通过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文章作者:骑士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