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解惑:高一物理总是考不好,如何应对?
2014.02.08 1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次物理考试,分数都很低,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或许是方法不对路,我该怎么办?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笔者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重视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总结解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所考知识点命题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及一题多解的反思。
(3)遇到困惑之处或难题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知识点多,课堂的教学进度也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自己的老师,也可以与周围同学商讨。如果你物理学得不好,落下了很多知识,要问的问题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课堂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著名的一线教师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物理网官方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梳理,包括每章的考点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在考前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小雪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