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成绩的提高,需要科学合理的方法
2014.02.08 10: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08-收藏

来源:物理网

在我个人的教学中,有不少学生会问道:物理怎么这么难学啊?我课下要怎么学好啊?由此可见,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科目的认识不足,一些学习方法和习惯也亟需改进。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给大家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参考、借鉴。

学习

高中物理学起来要下功夫,成绩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进步,这一点同学们必须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考好,咱们的物理用学三年吗?还不包括初中的两年。学物理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你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了,好的方法有了,好的习惯养成了,那你的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考试时做题速度不够快,其实是一个习惯性的问题。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自己不着急,考试时如何能做快呢?想提高速度,同学们应该在平时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好时间,比如,从7点到8点,我把这套习题做完。

学物理要注重理解,而非记忆。比如,功的概念很简单,可做功正负与大小求法有很多,什么时候要用到基本概念(FscosA),什么时候要用到能量守恒、动能定理,什么时候要用到场力做功和对应的势能关系,等等,这些都要结合一些典型题去理解。

做题后要多做分析,高中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可考点是有限的。通过做题,同学们要把考点彻底吃透,做到灵活运用。

学习计划一定要有很强的针对性,不同模块的时间投入也应有所不同,哪里是自己薄弱的地方,课下学习的重心就应放到哪里。比如,你的动量、动能这里还可以,电磁感应部分学得不太好,那就应该把时间多投入到电学部分。

很多学生在遇到一些综合题时,不勇于尝试,不动手分析;这种心理作用要克服。有的物理题,涉及多个物体,考察多个运动过程,虽然看上去很有难度,可分析时各个物体受力、运动等又有联系,真实的难度要比我们刚开始时的难小很多。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