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古诗教学有效的途径探讨
2014.02.08 03: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古诗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在教学时稍不留心就会将课堂变得呆板、无趣,要么流于形式。那么,如何将古诗教学落实到实处,我们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做好充分的预习。
预习包括搜集相关的作者资料,写作背景,字词的解释,以及相对应的古诗拓展等等。加强预习,让学生在课前“自主”地学习与思考,探究和体验。那么,一旦回到课堂上才能真正变被动为主动,为更好地课堂学习做准备。
其次,诵读加深感悟。
所谓诵读,就是在初步理解古诗文的基础上,用朗读的方法反复熟读课文,逐步加深理解,直到能够背诵。
第一,要读准字音,对古诗文中的生字,要通过查工具书来解决。
第二,对于多音多义字,要弄清该字在具体语境中的意思,结合句意确定读音。
第三,诵读要读出情感。教师只有带领学生尽情诵读,引导学生认真体味辨别,学生才会体会出作者的情,并产生共鸣,展开一定的联想和想象。除了树立范读的模仿对象之外,教师要对一些难读出感情的句子做一些分析,并且反复地带领学生诵读。只要学生愿意开口,读个三五遍,感情就慢慢上来了。当然,学生的程度不同,效果也不同。有些程度较差的学生,几次下来还是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可以多练几首诗,诵读的能力会有明显地提高。
再次,诗文拓展,注意语言发展。
在古诗教学中融入口语交际的内容,请同学们在理解诗意之后,展开一定的联想,用自己的话将古诗拓展成一个故事,或者说说自己学了这首古诗之后的感受,这样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也使课堂教学真正落实到了实处。

五年级备课组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