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真正实现师生的平等对话
2014.02.08 03: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课堂教学实际就是师生的一种对话,为了真正实现师生的平等对话,教师必须要尊重学生。除此之外,教师还要有一双慧眼,慧眼识学生。
记得上学期的一次作业,当时刚刚学完了课文《童年的发现》,课文后面有一个选做题:写写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发现。之前我看到过这个题目,感觉学生可能写不出什么东西来,没打算让学生写。后来又一想,试试吧,看看学生能写成什么样。
前一天下午布置的作业,第二天检查时,我是又惊又喜。惊的是绝大部分学生竟然都有东西可写,包括几个平时成绩较差的学生;喜的是真的是写了学生自己的发现,有的发现,连我这个老师都没注意过。
那么,学生都有什么发现呢?好多学生的发现都是关于动物的,比如“因为两只公鸡会互相撕咬,所以鸡群里不能同时有两只公鸡”“一动蚯蚓,它会喷出乳白色的液体,这是为了防身”“小猫用胡子量洞口的尺寸”“猫的鼻子很灵”“蚂蚁因为身体很轻,所以从高处落下摔不死”“因为猫爱干净,所以流浪猫要少于流浪狗”。还有的学生观察的是植物,如“大头兰室内比室外开放的时间长”“月季花为什么冬天不开花”等等。有的学生的发现可能很一般,但很会学以致用。课文中说“我的发现起始于梦中飞行”,有个学生写的是“我的发现起始于我和妈妈的对话”,还有几个也是仿照这样的句式写的。
虽然有的学生写的内容比较简单,但我还是很满意,因为我感觉这是个比较难的题目,如果让我写这个题目,我都不知道该写什么,而我的学生竟然都写出了一点内容,而且内容符合题目的要求,这比之前无处下笔、没啥好写的可好多了。由此我发现,学生还是蛮有潜力的,这需要我们用一双慧眼去看待他们。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