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谈国内的素质教育
2014.02.08 02: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提到素质教育这个词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从1999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制定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实施“跨世纪素质教育工程”,拉开了素质教育从典型示范转向整体推进和制度创新的序幕到现在已经十年多了。可是,大多数的老师和学生感受到什么是素质教育了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实施素质教育这么长时间而达到不到应有的效果,这与教育工作者的片面的认识有关。素质教育并不是家长和老师为了追求学生全面发展硬逼着学生在周末或假期学习一些自己不喜欢特长。我们想一想,孩子们周一到周五在校学习,周末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还要学习自己并不喜欢的这种那种的特长。他们小小的身体哪能承受得住啊。这样不但不能让学生得到很好的发展而且会逐渐扼杀学生们本有的兴趣。让学生学会了混天熬日子,学会了应付,学会了逃避。老师们,家长们,你们想想你们这样做目的达到了吗?有必要吗?
那何谓素质教育呢?个人觉的素质教育应该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作为教育者,应该注意观察学生的个性特点,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特点。给学生创设多种自由发展的空间。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爱好,让学生从要我学习到我要学习。老师们,家长们,你们想想我们这样做何乐而不为呢?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