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通过v-t图能知道哪些数据?
2014.02.08 01: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高中生

【问:通过v-t图能知道哪些数据?】答:从速度与时间图像(v-t图)中,我们可以读出某一时刻质点的速度大小与方向,某点的加速度大小(切线斜率)与方向,某一段时间内的位移(阴影部分的面积)大小。提醒大家,v-t图只能表征直线运动,不能用来描述曲线运动。

【问:洛伦兹力与安培力有何区别?】答:两个力都是磁场作用在物体上的力,这是共性。单独一个带电粒子所受到的磁场力是洛伦兹力,而安培力是一个杆件(或边框)所受到的力。可以这么认为,安培力是杆件上无数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合力。推荐同学们去查看2013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第24题,更好的理解两者的关系。

【问:光的干涉有哪些典型的实际应用?】答:光的干涉是指两列光波在空间相遇时相互叠加(与机械波类似),在某些区域始终加强,而在另一些区域则始终减弱,形成稳定的强弱分布的现象。具体应用:检测平整性,增透膜,测量波长,做滤光片,校正螺旋测微器等。

简记:学校课堂教学工作随笔

把物理知识搞扎实,就要及时复习,能多及时就多及时,不要往后面拖。这节课讲完后,利用课间的一两分钟,把课堂中最重要的一个考点和最典型的一道题在脑海中过一遍,效果就很不错。

每天只有24个小时,同学们要善于利用生活中的一些零碎的时间来学习,把自己的时间利用最大化。比如,排队打饭或等车的时候,可以想一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些典型例题;晚上睡觉前的几分钟,想想今天自己做题犯了哪些错……

把物理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同学们不能过于乐观,不要激进求成,应重视每天的付出和积累。只要你每天都比周围的同学做的多一些,你的物理成绩一定能有所进步。

物理课前有没有必要进行预习?有的同学认为有必要,当然,也有其他的一些同学持反对意见。我个人觉得因人而异,大家学习情况不一样,他人的习惯和建议也只能是个参考,自己要针对自己情况做决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