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构建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2014.02.07 22: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论语感悟(七十九)
文/王营
原文:子谓子贱:“君子哉若人!鲁无君子者,斯焉取斯?”
译文:孔子谈论子贱时说:“这个人真是个君子呀!如果说鲁国没有君子,他怎么会学到这种品德呢?”
感悟:子贱,姓宓,名不齐,字子贱,孔子晚年的学生。孔子称赞他是个君子,但接着又说,假如鲁国没有君子,他怎么会具备这种君子的品德呢?意在表明,宓子贱之所以能成为君子,是鲁国这一礼仪之邦教育的结果,在鲁国,不仅子贱是君子,还有更多像子贱一样的君子!这就说明,一个人美好品德的形成,来自于环境的教育和影响。由此可见,在教育工作中,要想塑造孩子良好的品德和习惯,必须构建一个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外部环境。
首先,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孩子懂事的那一天起,父母就应当在充分尊重孩子选择的基础上,为孩子立规矩,让他们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哪些事情必须持之以恒地做好?哪些事情必须立刻停止?同时,父母要严格要求自己,凡是要求孩子具备的品德,自己首先要具备;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可惜的是,由于独生子女的缘故,许多年轻父母过分溺爱孩子,在家庭生活中一切以孩子为中心,致使许多孩子成了家庭中的“小霸王”、“小懒虫”、“小馋猫”、“小犟牛”、“小依赖”、“小散漫”、“小野蛮”、“小磨蹭”、“小马虎”(关鸿羽语),而且许多家长还片面地以为,培养孩子是学校的事情,试想,孩子如果在家庭中得不到父母做人方面的指导,连起码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都得不到培养,良好的品德从何谈起?
在培养孩子良好品德和习惯方面,幼儿园和学校是第二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环境,教师无疑是指引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说它重要,原因在于学校是专门育人的地方,教师是育人方面的专家,而且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大多数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许多家长一生可能只教育一两个孩子,而教师一生要面对成百上千个孩子,他们在教育学生方面积累的经验要远远多于家长。因此,幼儿园和学校肩负着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和习惯的重要责任,从孩子进入学校那一天起,学校就要按年级、分阶段制定一系列规则,规范学生的言行,并通过反复的训练,矫正学生在家庭中养成的不良品德和习惯。需要指出的是,由于长期应试教育的影响,许多学校唯分数至上,片面地认为只要学生学习成绩好就一好百好,忽视了学生良好品德的培养,结果不但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且事与愿违,影响了学生成绩的提高。学生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品德和习惯,学习中自然就缺乏自主意识和创新精神,学习效率低下,提高学习成绩随之就化为泡影。从这个意义上讲,“养成教育虽不是学校德育的全部,但却是德育中最‘实’的部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它是德育的‘质’的指标。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这是一个慢功夫,但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硬功夫、真功夫”(关鸿羽语)。
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和习惯,社会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场所。经常听人说“5+2=0”,指的是学校的5天的教育被2天的社会教育消解为0,因为整个社会还没有真正形成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学校与家庭、社会还没有达成共识,要求不同步。之所以造成这种局面,既有来自于家长认识方面的原因,也有社会原因。在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和习惯方面,家庭、社会、学校必须做到协调统一,形成教育合力。正如有人所比喻的那样,“如同雕刻匠雕刻大理石,如果大家都按自己想象中的形状你一凿、我一凿,谁也不顾谁,这块大理石就会成为一块废料。只有大家都按同一蓝图去雕刻,大理石才会成为一个美丽的形体。教育学生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各方面的力量协调一致,才能形成一种合力,形成一股强大的教育力量,才能取得最好的教育效果”。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