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润物细无声的教育
2014.02.07 22: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听了一节美术课,严格说应该是半节课。如果不是美术专业的老师,不管是一名教师再或者是作为一名学校领导恐怕对听美术课都没有多大的兴趣。
这是一节九年级的美术课,也是新学期第一节课,也是张老师和大家初次见面的一节课。课堂在学生的烦躁、喧闹中开始,下面的同学做什么的都有,他们的言行举止足以看出他们对美术课的不屑,因为美术课不是考试科目。
张老师简单的做了自我介绍,又饱含对美术的深深喜爱之情聊了美术的作用,还谈了往届的一个学生升学的经历。她的动情打动了一部分学生,有些学生开始慢慢回到课堂,走进张老师的谈话中。
新课是从凡高的《向日葵》开始,仍然有学生心不在焉,仍然有学生切切私语,仍然有学生用心的做数学作业——,再或者有些学生还高喊“不会画,不会画”。
如果是我的课堂,我可能早已经训斥了。而张老师没有,他仍然淡定自如、耐心的讲解整幅图的构造和画法。她的语言、她对美术深深的喜爱打动了同学们,慢慢所有的孩子都拿起了铅笔在纸上画着,虽说很稚嫩,虽说看似不是很完美,但每个孩子都在认真聆听她的讲解、用心的画。
而我也忘记了记听课记录,随着她的步伐走近了她的境界。也借了一只铅笔,画了起来,这是我的第一幅美术作品。没有孩子们画的好看,但是我越画越有成就感,这也正是课前张老师总结的美术魅力的所在。
整节课上没有听到张老师一句训斥声,而是靠她对美术的喜爱、靠她淡定的语言潜移默化的感染了学生,就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让学生慢慢走进美术的世界。不动声色,不知不觉,了无痕迹,天衣无缝、自然润物,潜移默化……这些都是教育的艺术,也是教育的境界。
突然想到李镇西老师的一篇文章——《减少“刻意的教育”》。
李镇西老师说:
在自然而然的气氛中对学生施加教育影响,是这种影响产生高度效果的条件之一。换句话说,学生不必在每个具体情况下知道教师是在教育他。教育意图要隐蔽在友好和无拘无束的相互关系气氛中。
“刻意的教育”—— 大张旗鼓,声势浩大,旗帜鲜明,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声泪俱下……生怕学生不知道是在教育他们,教师毫不隐瞒自己的教育意图,甚至公开说:“我是为你们好哇!”班会比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板报比赛……都是“刻意的教育”的形式。当然,“刻意的教育”不一定都是说教式的,有的“刻意的教育”还设计成活动或游戏,也颇为生动呢!
当然,我知道,有时候学生也需要一些“专门的教育”,比如我前面提到的主题班会啊演讲比赛啊什么的;有时候针对学生中出现的普遍问题,我们可能会也应该给他们开设一些专题讲座,比如“青春期教育”啊,还有其他“励志教育”等等;甚至在某些特定时候,教育也需要一些声情并茂,慷慨陈词,震撼心灵,催人泪下。所以,“刻意的教育”也不是绝对可以排除的。
我只是说,要尽量“减少”这种“刻意的教育”。因为,“我坚信,把自己的教育意图隐蔽起来,是教育艺术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苏霍姆林斯基)
后记:
本来准备下课后和孩子们一起分享我稚嫩的作品,再谈谈我的一些感受,可是因为开会,这节精彩的课我仅仅听了一半,而我的作品也只能完成了一半,这是我的遗憾。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