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公费、择校和自筹的区别
2014.02.07 21: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广州市的中考录取比较麻烦,不是简单的了解一下就能够弄懂,要想填好志愿,考生家长也要下不少功夫。下面笔者为各位考生家长简单的讲述录取类别中公费、择校、自筹的区别,如下:
【公费生、择校生】
对于学校的招生,一般来说都是分为”公费生”和”择校生”两种。公费是要求具有广州市户口的学生才能报读,而择校生可以招广州户口和非广州户口,但招生人数不超过招生人数(不包括择校生人数)的20%。通常来说,对于优秀的学校如华师附中,省实等名校,他们公费生只招第一志愿的,因为他们通常在第一志愿就已经录满;而择校生可以是第一、第二、第三志愿。
【公办公费】
公办公费指的是公办学校的公费生,即同时具有广州户籍和学籍的考生均可报读公费生,但不需要交择校费,也就是说高中三年除了书杂费外,不用交赞助费用。
【公办择校】
公办择校指的是公办学校的择校生。择校生是指初中毕业生未达到学籍所在区域所报考志愿的高中录取分数线,并且要求选择非教育部门指定的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也就是择校是指非广州户籍学籍的学生报名的方式,需要交纳择校费或赞助费一般在4至5万左右。
【公费择校小Tips】
如果你有广州市户口,第一志愿一定要报公费的,因为这是规定的。但是如果你担心考不上去,也可以在第二志愿报考择校,但要交几万元的择校赞助费。如果你没有广州市户口,就只能报择校了。每个学校都有公费线和择校线。虽然择校的要交多几万元,但是有不少学校择校的分数线会比公费线还高,出现倒挂的现象。今年的倒挂现象比去年好了点。
【自筹生】
细心的考生可以注意到,广州中学中,只有广东实验中学在招生类别中出现自筹。很多同学疑惑,自筹和择校有什么不同?自筹,就是不用交择校费用,但是在学费中要多交一点。不少考生都认为,学费和择校费都是线,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不过算起来,自筹生所交的费用比择校生还要多。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