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样才能稳步提高学习效率
2014.02.07 20: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07首发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站内编辑与大家交流知识与学习方法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北的学生留言:我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可是成绩一直原地踏步,我觉得是自己学习方法不对路,只会做点儿题,希望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建议如下:

高中生

(1)要有计划,并坚持去执行。昨天做了哪些习题?今天又有什么计划呢?不少学生在学习上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同学们在这个方面要向他们学习。

(2)更广、更深层次上探究基础知识的内涵。基础知识很重要,可基础知识都包括哪些内容呢?有不少的同学对“三基知识”的理解不到位。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这些定理定律的使用范围,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每一科都有其自身的特点,物理上的三基知识并不是要死记硬背的,如何将其灵活运用在考试中,应该是最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努力的。

(3)应对综合题,要多分析,勇于尝试。大多复杂的物理题考点都很综合,如何去分析呢?对学生来说题就像是个迷宫,如何才能顺利找到突破口并到达终点?一方面要思考和分析,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不去尝试,你绝对走不出这个迷宫;想顺利走出“物理迷宫”,这两者缺一不可。

(4)在我们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提到过错题本这一学习工具。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错题要记录,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能彻彻底底地把这365个犯过的错误都统统消灭掉,搞得明明白白,彻底吃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5)遇到问题是正常的,同学们要及时处理。高中物理知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了难题也不要钻牛角尖误了其他作业,当然也可以给同学发个短信问一问,实在不会就先做个记号,先去写其他的作业。考试中也要遵循同样的原则,太难太偏的先跳过,不要因小失大。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参考文献

(1)高考物理20大核心要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十大最高效提分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30小时精通高考物理力学http://gaozhongwuli.com/baike/001/32539.html

在文章的结尾,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