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帮助高中生提高物理成绩的几个方法推荐
2014.02.07 20: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07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几条学习建议:

高中生

学习可不是一件享乐的事情,一点儿付出都没有,是不可能学到手知识的。在物理学习上,同学们一定要有乐于吃苦,甘于付出的心态,课下多做题,多分析,多总结,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把成绩提起来。

你明白一些高效率的方法是一件事,而是否能够一直执行下去是另外一件事。“方法”只有时间久了才能显示出来,可能有人问:有没有药到病除的学习方法?告诉你,没有,不仅仅是物理,而且各科都没有。

读题时,关键字眼同学们应仔细推敲。如,“恰好平衡”、“恰好没碰上”、“恰好为零”的“恰好”二字;又如“最大输出功率”、“最小距离”中的“最大”、“最小”二字;再如:“缓慢变化”、“轻微扰动”、“迅速压缩”的“缓慢”、“迅速”二字等等。这些字眼往往都示意着一个复杂的、变化着的物理过程(或者说暗示一个方程),如果轻易放过这些字眼,那么你所想象的物理过程就是不全面的。

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质量呢?最简单的一条,你要保证你做一道题,比别人做这道题的收获大。通过同样的课下作业你对考点的理解比别人更到位。

学物理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处理要及时。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这里有问题没有想明白,总想着到晚上再看,或者明天问老师,而不想着现在就搞明白。晚上有晚上的事情做,明天有明天的事情做,把当下的任务留给将来,无疑是在给将来添麻烦。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水平差不多的两个学生,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原因何在?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细节。比如,审题过程要仔细,别落下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该画图的一定要画图,等等。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