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精选:名师聊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2014.02.07 20: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07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较有价值的微博做了下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很多综合性的难题就像是迷宫,各种各样的道路有很多,如何到达终点,首先,要深入地进行分析,寻找突破,另外一方面同学们还要去尝试(不能浅尝辄止),亲自去尝试自己的想法能否走得通;在解题上,两者也是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物理网编辑A组@王安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物理的一些重要概念同学们要“死记硬背”一下,当然,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记忆。为什么要大家“死记硬背”呢?物理教学节奏在高中很快,一些知识你要不“背过”,学到下一模块内容的时候,你这里的知识可能就忘了很多了;过不了几个月,可能内容都忘干净了。

——物理网编辑B组@陈超

常见的考点与考法,同学们应该在课下做个总结。比如,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题;验证牛顿第二定律的实验;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实验,等等。推荐大家到物理网知识点总结区去看看,有很多考点总结性质的专题。

——高中物理网@小泽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你明白一些高效率的方法是一件事,认真去执行是另外一件事。方法,要靠时间的积累才能显示出来,有没有药到病除的学习方法?我可以直接地告诉你,没有,物理没有这样的方法,而且各科都没有。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赵五

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其综合性,想把这些难点都彻底吃透,就要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咱们高中的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有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总结这些模型,寻找这些解题规律。笔者推荐高中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同学们研究模型、利用模型解题时很有帮助的。

——高中物理网@木子

文章给同学们分享的这些都是老师们的教学经验之谈,要想提高成绩,还是要把这些观点与方法践行在自己的日常学习中,课下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取得物理学习上的不断进步。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入理想的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