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日记:端午节
2014.02.07 20: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年农历5月初5为端午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又称重阳节。
端午节流行于汉、壮、布衣、侗、土家、仡佬等民族地区。
学者闻一多认为,端午节是龙节,是四五年以前南方少数民族纪念龙神的节日。
关于端午节的儿歌:“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
端午又称重五,许多习俗也与“五”这个数字联系在一起。用红、黄、蓝、白、黑五种彩色丝线系在儿童的脖颈、手腕或足踝上,称为长命缕。
相传龙舟竞渡是为了捞救投汩罗江而死的爱国诗人屈原,把粽子投进江河,是让鱼蛟虾蟹吃饱了,不再去吃屈原的遗体。
原来屈原是楚国的大夫,他受到奸臣的陷害,不能保卫自己的国家。为了表明自己的忠心,为了唤起楚国百姓的爱国之心,屈原跳进江里以死来抗争。楚国的老百姓怕江里的鱼吃屈原就包了大大的粽子,想让大鱼一吃就把嘴粘住,这样他就吃不了屈原了。以后,人们就把这一天定为端午节,以吃粽子的形式来纪念屈原。
四年级二班:刘x钰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