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名师微博札记:应该如何学好高中物理?
2014.02.07 17: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07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一些观点略作了些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课本知识如何夯实牢固,能将其运用在解题中,尤其是能在考试中获取高分,这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同样,老师们也应该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要读练结合,即看课本与做题相结合,看书的时候,想着做过哪些题;做题的时候,要想着这是在考教材上的哪些知识点。

——物理网编辑组A组@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同学们在课下学习时要注重效率,建议大家多做学习计划。要想把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就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这个计划要有针对性,不要泛泛而谈,就像是:这个学期多做点儿题。比如,目前自己力学综合题学的不是很好,我这一周每天都抽点时间专门做2道动能定理+动量守恒的综合题。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很多学生在学习上急功近利,总是幻想着下一两周的功夫,就能把物理学好、考好;在高中,这绝对是不可能的事儿。学物理最需要课下不断的积累,最需要同学们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地把成绩提起来。

——高中物理网@小泽

同学们应该有个合理的学习计划。只要你能坚持将其执行完,对提高学习效率一定很有帮助。有不少同学们喜欢给自己定计划,可就是在课下不去执行,不仅对提高成绩没有什么帮助,还会影响自己的士气,起到副作用。

——高中物理网崔哲

有不少同学在学习物理时很“急功近利”。咱们高中物理内容非常多,考题比初中的难度要大很多,尤其对高考生而言,物理在短期内获得显著提高几乎是不可能的。古训: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学习上要勇于付出,踏踏实实。

——高中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

有不少同学抱怨物理公式多,不知道在考试中选取哪一个。的确,熟练应用公式是获取高分的一个保证,力学部分咱们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2,圆周运动的前提条件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条件是什么?这些公式使用前提和注意事项在物理网站内都有,同学们可以去搜索查找。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尤其是要预祝高考生考试顺利,考入理想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