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应该如何学才可以学好?
2014.02.07 17: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考试分数都不是很好,我觉得投入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也许是方法不对,我该怎么办?
学物理一定要讲求方法,否则你会在无用功上投入太多精力,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重视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对例题的使用最好能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3)课下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别往后拖。很多学生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一段时间后问题就积累了很多,等到考试前,想临时抱佛脚,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之处要及时问老师,或其他的小伙伴,尽早把问题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很多知识,问题太多,在课堂上听课觉得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多去看看,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都是由国内一线名师下功夫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每学完一章,大家都要对学过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物理网有较为系统的知识点总结,笔者推荐给同学们,这是一套系统且免费的教学资料,可以在高中物理网查看。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在最后,预祝你一步步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王晓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