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师节的送礼与尊师重教
2014.02.07 15: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韩愈的文章中阐述了教师的含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在我们的脑海中,老师所被赋予的尊敬和意义,几乎可以和父母比肩。作为耕耘春天、播种希望的人,他们也值得我们用心去尊重一辈子。中国自古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在第二十九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9日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而李克强总理也选择在教师节前夕,和大连一所学校的师生们共叙、交流。在9月10日这天,教师们似乎有着太多的荣光。

教师节作为不放假、不发放福利的节日,意在人们在特定的时刻,不要忘记这些“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事业的人”。每每到这天,老师总会被孩子们拥簇在中心位置,鲜花、卡花,是学生们所能奉上的最纯洁美满的祝福。作为社会分工的一个种类,老师是辛苦又幸福的。幸福即是能更多的感受育人的那种成就感;而辛苦,就自不必言说,三尺讲台上,伴随着我们成长的,该是怎样的苦心孤诣、循循善诱。

大部分受访的家长认为,中国自古有“尊师重教”的礼数,感谢老师的辛勤培育,孩子有孩子的表达方式,家长有家长的“套路”。

“教师节送礼是一种习惯,孩子会制作贺卡或创意小礼品给老师,作为家长也要表示一下,买一些真丝围巾、保温杯、钢笔之类。”上海一位学生家长李丽萍说,如果不确定老师需要什么,送消费卡或代金券也挺实惠。

“我们一般在节前到老师家送一些土特产。”顾女士是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她孩子今年留在了杭州城里读初中,“土特产的价格和几百块钱的消费卡差不多,但老师更容易接受。”

调查发现,多数家长送礼是因为周围人的影响。“反正我接触的圈子,十个人中八、九个都送。”上海一位幼儿家长王静说,一般送购物卡,也有送现金或礼品。尊师重教这类话题要说的很多,但怕的就是坐而论道变成空。对教师的尊重,不应局限在教师节;而对教育的重视,则不能用金钱来划等号。抛却了形式上的礼仪、功利化的眼光,我们的教育才能返璞归真。

来自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