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牛顿力学学得很不好,我该怎么办?
2014.02.07 15: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考后玩的有点疯,刚读高一的时候,对自己有些放松,课堂上也不太认真听,作业做得也不好,牛顿三大定律这一部分没有学太好,怎么办?
物理网编辑:很多学生都有类似的学习问题。牛顿定律是整个高中物理的基础,贯彻整个物理学。笔者建议:
(1)能理解牛顿三大定律的本质。牛顿三大定律的内容同学们应该都没有什么问题,如何在题中熟练将其运用起来是关键,搞明白这三个定律提出的背景,解释了什么规律,可以用来解决什么问题?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课堂一分钟,课下一小时。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也都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当然,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考试范围同学们大概都知道,可是一些细节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而老师在讲题过程中恰恰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
文/周晓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