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班里某差生的家访记录
2014.02.07 13: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访目的:xxx同学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作业完成不及时,自我约束力差。我们想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教师也想通过与家长的交谈,更进一步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让我们能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
家访过程:我们向孩子的爸爸说明了来意,汇报了孩子在校的表现,询问了孩子在家的情况,同时也介绍了我校开展“校外访万家”活动的具体情况。孩子父亲对于老师的到来非常高兴。同时我们了解到该生的妈妈常年在外打工,爸爸的工作是专门给别人在网上玩过关游戏,只能保证一日三餐,长期以来造成学生对学习不重视,作业完成不及时。针对这些情况,准备采取以下措施帮助该生:
1、 多与该生进行沟通,及时掌握他的想法,鼓励其扬长避短。
2、 安排他做小组长为大家收作业,利用自我监督的力量对他进行监督。
3、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建议父母多抽点时间对其在学习方面进行关心,结合家校两方面的力量帮助转化。
家长表示以后一定尽全力配合学校努力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家访反思(感悟):现代家庭中父母外出打工,做生意的不乏少数,从而削弱了家庭教育的力量。有些由爷爷奶奶管教,他们却更加宠爱,使得学生的心理放纵,让学校教育工作难上加难,类似的情况很多。在回来的路上,我们大家感慨颇多,家长的表现让我们感到意外,也让我们无比感动。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家庭需要老师反馈孩子在校的情况,需要他们眼中的教育专家给他们提供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尤其是处于困境中的家庭和孩子,更需要学校和我们老师的关爱,也许我们一次微不足道的行动在孩子的一生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成为他们人生的重要转折点。
整理:赵武05.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