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要重视对科学探究的体验
2014.02.07 12: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物理知识一般是通过观察、猜想、实验概括归纳出来的。物理知识的产生过程蕴含着很多科学探究的方法:观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猜想假设问题的成因,制定解决问题的计划与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科学地进行实验,分析实验结果得出实验结论等。

学习物理一定要重视对科学探究的体验。要重视对自然界和实验中物理现象的观察,物理现象是产生物理知识的基础,不了解相关的物理现象,你就很难对物理知识有深入的认识。要注意通过观察物理现象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大胆、科学地对问题的成因进行猜想。

实验在物理这门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它是物理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物理,要高度重视实验。教材中的实验探究、小实验要尽可能自己动手做。要逐步学会根据实验的目的选择实验仪器、设计实验方案、按规则进行实验,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分析实验现象和实验数据、得出实验结论。

此文由高中物理网(http://blog.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工作C组韩磊审核上传。责任编辑:小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