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物理题型如何归纳?
2011.10.04 20: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到了高三复习的时候,很多的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充满了困惑:都说高中物理学好要跳出题海,可是少做题还能得高分吗?很多老师都在提倡归纳典型的物理题型,物理题型如何归纳呢?如何有效利用总结和归纳的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我们高中物理这门学科,不做题是绝对不行的。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做“太多”的习题,泡在所谓的“题海战术”中;王尚建议大家在做题的过程中,注意抓住物理题目考查知识本质,灵活运用学过的知识来分析,换句话来说,就是对物理题型进行归纳与总结。比如,我们看到了物理题目(图像中)标有磁场区域,不能就立刻断定就是考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运动的,也不能说就是电磁感应的,也不能说就是安培力的题目。我们要根据题目的已知条件和所求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摆脱掉“形而上学”的思想约束。如果我们对磁场中的一类典型物理题型: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运动,进行详细的归纳,无疑对于解决所有的磁场问题都是有帮助的。这些归纳的环节包括:

(1)题目中各种粒子特征(α粒子、β粒子、质子、氘核、中子以及γ射线等);

(2)磁场区域边界(圆形区域、半圆区域、矩形区域、在数学某一个象限中等);

(3)初始条件、边界条件、临界条件;

(4)具体运算用到的数学知识,包括三角函数、几何推导等。

当然可能要归纳的东西还有很多,王尚也不列举。我想给大家说的是,归纳是因人而异的,也是没有固定模板的。大家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对物理题型的理解来对待即可。

另外,把多过程和多对象进行详细的拆分,也是总结归纳物理题型的一个好方法。这是我物理家教的授课经验之谈:把一类的问题,比如机械能守恒定律的问题,总结到一个本子上(我建议是复印后粘贴);然后,把这些题所考察到的各个运动过程、以及各个对象、具体的公式应用(甚至是各个公式的先后顺序)进行详细的分析、对照、类比。王尚发现这样对高中物理题型的归纳,起到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王尚物理家教博客推荐阅读:

2004年高考物理全国四卷第24题答案解析(青海甘肃卷)

高考物理常考的26个知识点的总结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