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学物理一定要注意方法
2014.02.06 05: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物理应该掌握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学习效率低下。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很多学生认为是天赋,是智商高;其实大部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遇到问题乐于去下功夫思考,仅此而已。咱们不妨来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未必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大部分情况下是特别喜欢这项运动,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和辅导书,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不能说百分百,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对路,太低效,应该是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在此给各位同学一些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借鉴: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做好预习工作。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听课目的性更强了;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也能防止咱们不经心的走神。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要善于将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总能听到学生抱怨:我学校课业很多,课下时间没有多少,高中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好,可我没有时间去做啊。其实,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排队打饭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刷牙时,睡觉前的三分钟,咱们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些重点习题?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江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