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师生之间的信件来往
2014.02.06 03: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刘老师:
您好!
来信收到,看了以后,叫我不知所措,一个长者对小字辈的客气,我几乎接受不了,真所谓受宠若惊。
您要我谈谈您过去教学上的得失问题,实在是不敢接受,就我这样的水平能评价或总结老师您教学上的得失,实在是力不从心的。在这里,我只能也只好用自己拙笨的笔头来写写我自己初中时的得与失。请老师原谅。
初中四年,可以说是我终生难忘的,因为它是我决定命运的关键期。在这四年中,我要感谢所有的老师对我的帮助和教育。
刘老师,您带了我两年的语文课,是初二班主任。在这二年里,您给我的印象最深的,可以说是您对教学的认真态度。多次看见您妈妈来找你时,如果没有下课,您就不会出去。虽然教学上有这样的规定:上课时间,不许接见客人。可又有多少个老师实行了呢?当然,我说的教学态度不只是这些,您对学生的负责也使我为之敬佩。一次我写周记,一个“绒”毛的“绒”字写错了,您把我改正了。为了加深我的印象,您还特地帮我查了字典,让我看。这事也许您已经忘了。在这里,我要和所有的学生向他您感谢,感谢您对我们的认真负责。
现在我才知道,一个学生成绩好,并不算一个真正的好学生。能力问题在某种场合下,可以说比成绩重要得多。当然,在我们现在现存的“科举制度下”,成绩还是主要的。但是,为了学生的将来,老师应适当地培养学生的能力。例如:多给他们自己组织班会,自己讨论,……培养他们的组织能力,口语表达能力……
中学时期,可以说是一个人头脑最活跃,最容易发现问题的时期。这时,如果管得太死,就会阻碍他们的正常发展,各种能力就得不到发挥和发展,培养出来的学生也许是高分低能儿。成绩好在学校是老师的宠儿,可到了社会上,就不同了。文凭虽然好,可你总不能永远拿着文凭做护身符吧。时间一长,人家就看你的工作能力强弱来评价你。在中学,我的成绩可以说是不差的,可各种能力呢,没有得到发展和发挥,这可以说是遗憾的。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说是老师的过错,我们自己也有一定的责任。平时,自己就没有注意培养自己的各种能力。说了这么多,真是啰啰嗦嗦,请老师原谅。
由于考试,开运动会,回信时间拖延了一点,请老师谅解。

礼!
学生 田芳玉
86,4,14于教室
合肥幼儿师范学校
(注:这个学生,有独特的个人见解——有独立地观察,思考,分析,判断的能力。找她谈谈以前教学上的得失,算是找对了人。——刘道惠1986年4月18日)

刘老师:
您好!
一别已有两年多了,至今都未见面,不知您老是否一切可好?是否健康,快乐如昔?
到校已有一年多了,才给您写信,深感抱歉。本来准备今年暑假时和王红霞一起去看望您,但因王红霞已到铜陵去了,所以我一人也就没去了,望您能谅解。不过以后有机会我还是会去的。
真的,该说的话很多,但却无从下笔,不知从何说起,还是从我的近况说起吧。
现在虽说已比初中时轻松许多,但随专业课的增加,课程已逐渐加紧。上课时老师一般只是随便讲讲,两节课下来,能上二十来页,更本来不及消化,所以大量的笔记只有依靠课后自己温习。不过让我最怕的还是体育课。上学期考试时,经同学从中的帮助,以及自己偶尔也锻炼,才勉强及格。但这学期需要考的项目不较难,又需大量的体力,所以这学期我想是不会及格的,也甭想奖学金了。噢,您大概还不知道我所学的专业吧?刚进学校时,录取通知书上说的物价专业,但因十四大后提出实行市场经济,所以许多物品的价格已逐渐开放不再由国家调控。因此,我们现在已改为财会与物价专业。说实话,我对此专业毫无兴趣可言,但也没办法。
在这儿,虽不能说“独在异乡为异客”,但也时常想念家,想念以前的好友,同学。怎么说呢?这儿的学生都没以前的同学纯和容易相处,所以我从不和他们深交。因此我在这可以说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而且他们都说我:太沉默寡言,太冷漠。不过说实话,我对人实在热情不起来,即使我不是有意这么做的。许多时候心里难受,以及受委屈时也只能躺在床上瞪着帐子顶,独自承受一切。多少次生病时,也只能自己照料自己,昔日父母与奶奶的关怀与细心的照料,更是时常浮现在眼前,两种情景一对比,更是让人心酸。
近来时感自己心中非常郁闷,却无从排除。孤独,寂寞之中想起了您——一位长者,一位老师,一位朋友。但愿我的诉说没有给你带来烦恼。真的,有时候很羡慕那些成天快乐无比的人,但是自己就做不到,为什么呢?
就此搁笔,如您有空,甚望回信!祝
笑口常开!
学生
宣*芹
93,10,18
合肥物价学校

以芹:
来信收到……
说明:这封二十年前的回信本来是几页,不知怎的其他页遗失了。那几页的主要内容,大概是祝愿她考上中专,希望她加强体育锻炼——身体是革命本钱;希望他学会和别人交往——干事业都是群体的、集体的,集团的,个人是一事无成的;希望他学会适应所处环境——能适应环境,便什么地方都能去。
现在把剩下“残余”的一页,抄录于后。
“……说明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在发展的,人们将渐渐逐步地认识环境,理解环境,适应环境,也渐渐逐步被环境所认识,所理解,所适应。在生活过程中,你会逐步地成长起来,成熟起来,坚强起来,学会适应诸种环境,也会逐步地认识和理解别人;逐步地被别人所认识和理解。因此,你目前所产生的低落的情绪会逐步消失,你会逐步开朗,欢乐起来的。
工烦闷说出来比放在心里好,如遇不如意事,可来信和我谈谈。欢迎你到复兴来,如果我不在学校,可到我家里来——在学校东约50米处,一问便可找到。你师母常年在家。


93,10,22”

老师
您好,昨晚您走了以后,我想了很久,说实在话,我想念书。可我了解我自己,怕吃苦,好三心二意,当心血来潮时,我恨不得不吃饭,不睡觉地学习,可当遇到什么事时,我会意气不振,对什么也缺乏信心。另外,爸爸、妈妈都是年过半百的人了,我又这么大了,不想再拿他们的心血钱来玩弄感情了。爸妈的心情我理解,他们希望我有一个好的前程,可是我心强力不足。以后,不管我多苦多累,我都不会怪他们的。
老师,请您原谅我吧,不论您怎么想,我还是要亲口叫您一声——老师!以后我会常去看望您的,您要多保重身体,烟最好少吸。以后您有衣服要做,就送来,就像我是你的女儿一样。老师,不多耽误您时间了。有空我们面谈吧。

老师
身体健康!
百事顺心!
学生
克群
八七,元月,七

刘老师
您好!这么长时间没有给你写信,请您原谅。不知怎地一拿起笔,似有千言万语要对诉说,却又不知从何谈起。这些天来,我的心就像压着一块铅似的,很沉,很沉。这次期中考试我没有考好。当老师把奖给前三名的奖品发给他们时,我不由得低下了头,心里像打翻的五味瓶,酸、苦、辣味塞满了我的心里,好不是滋味。我本来很有把握考得比他们好,因为他们中的最高分才584分,(我们共8科),老师,您一定也很怨我吧。后来我们的班主任张老师找我谈了话,认为我这次没有考好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认为自己考上了中专,不象在初三那样用心,只有上课听老师讲课,其余时间都用到玩上去了,高呼所谓什么60分万岁。导致了这次考试成绩不佳。我相信,通过这次教训,我一定会醒悟的。
老师,不知是不是由于我的性情孤傲,还是因为什么别的原因,我对这里的同学总是好感不起来,常常我一个人坐在那里,别人想和我谈谈话,或邀请我去玩,我都一口拒绝了。对同学,我好像没有用正常的眼光看过。时常想念原先农中的同学,对他们的眷恋之情真可谓是与日俱增。多么希望能时常与他们见面,以聊叙别后情景。
老师,在这个学校里,只有上课时才能见到任课老师,其余的时间都不得相见,所以有时,在学习上遇到一点难题,也无人可问。每逢这时,我就想到了你们,想到老师们平时苦口婆心的教导,这时才真正体会到丁老师平时对我们说过的良言。老师,说句不怕您笑的话。我到现在只知道班主任姓张,其余的任课老师,我连姓什么都不知道。老师,我真不知道这三年该怎么过。
老师,我们的课外活动很丰富。一星期只有30节课。我们开展了第二课堂。我参加了我班组织的记者组。但我并不感兴趣。还有别的课外活动,我一概都不参加。老师,您说这样好吗?
老师,我真啰嗦,一下子没有头绪地说了这么多,您不见怪吧。其实,我对你要说的又何止这些!等下次再谈吧。
下面我要问问您近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了。您现在一切都很好吧,身体怎样?还有刘咏梅,这次考试成绩怎样,请您来信告诉我好吗?另外,拜托您一件事,就是我有个表弟,在三(5)班,叫鲁*峰,还有一个表妹在一(4)班,叫鲁*琴,都要请老师给多管管,在学习上多督促他们。我在这里谢谢老师。
就此搁笔,下次再谈吧。 祝
身体健康!
工作顺心!
学生
克群
88,12,13,晚 草
来信请寄:合肥市十中化工工艺中专班 李*群 收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