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研究物理规律,夯实基础知识
2014.02.06 02: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概念与规律紧密联系,互为补充,同学们要利用这样的特点来学习物理,把知识夯实牢固。

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例如:功的概念除抓住功的定义式外,应该着重从动能定理、功能关系、热力学第一定律、普遍的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等角度来理解,即从能量转化的角度来理解。在电学中、光学中,我们越来越着重从能量转化来理解功。

应该知道,物理概念、物理规律揭露物理现象的本质,物理规律建立了有关物理量间的某种联系。如果把它们隔离开来,脱离物理规律、死背概念定义或脱离概念、形式上对待规律内容,是不可能很好理解和掌握物理概念、规律的。在物理网的视频区有很多专题报告,推荐同学们去收看,当然,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

总之,我们应该主要通过规律来理解概念,通过概念来掌握规律。

此外,笔者建议同学们要多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这叫做师夷长技以制夷,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超越他人。

之所以他们比我们成绩好,考分比我们高,一定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到底是课堂比我们更专注,还是课下做作业更用心、更仔细?你要去静心地观察,要去学习,要去模仿。

来源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