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比重视名师培养更重要
2014.02.05 23: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周新桥/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和教育质量提高有赖于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或教师队伍建设。因此,近些年,各地学校都十分重视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或教师队伍建设。但相比较学校在教师团队建设方面而言,学校更加重视其少数几个名师的培养。

学校的名师泛指市区级名师、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等。目前,许多学校都有市、区级的名师,少则1、2人,多则5、6人。名师在一所学校出现或存在,使该校师资的声望获得很大提高,以致现在常出现校际间比名师多少的情形,如若一所学校这类名师多,这所学校就以学校教师队伍素质高自诩。这也是为什么相当多的学校更愿意重视少数几个名师培养的原因之一。

但是不是一所学校有名师或名师多些,这所学校的教育质量就高些呢?实际上也不是,其实人们很早就发现,以升学率为表征的中学教学质量与名师的级别高低、类型差异和名师的多少其实没有多少直接关系。什么原因呢?

这可从短板效应或长板效应来说明。短板效应是指木桶的容量是由最短的木板决定的,长板效应是指木桶上最长的木板并不决定木桶的有效容积。同样,一个学校的教育质量从整体上看并不是由少数几个名师决定的,而是由决定教育质量的所有老师或老师群体共同决定的,例如在现行的中考或高考体制下,考生有一两科弱势一点,若想考顶级重点,基本上没有指望。

因此,加强学校教师团队建设比加强名师培养显得更加重要。当然,学校有名师或名师多也是好事,若作用发挥得好,名师对教师队伍的带动作用也是比较大的或比较明显的。学校教师团队建设要达到什么目标呢?显然,学校教师团队建设的目标应是也只能是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

优秀的教师团队可分为三种类型:

一是团结合作的团队;团结合作是一个优秀团队的底线。其理由是:团体性是由教育的齐抓共管特性所决定的,而教育教学质量也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如从教学方面看,教学质量就是所有学科教学质量的总和。

二是学习型的团体;学习型团体是具有共同团体愿景,以学习促发展的团体。一个优秀的团体应该是与时进俱进的团体,而具有很强的学习力才能与时俱进。学习型的团体比团结合作的团体要理想。

三是创新型的团体。“从更理想的角度看,教师团队应属于主动探究、自我更新的团队”。当前所面临的教改局面是问题与机遇并存,解决教育问题需要创新型思维,如创新教研方式、创建高效课堂、创新教育质量提高模式、创新教师群体专业化成长方式等都需要创新思维。

教师团队建设可首先由建设团结合作的团队起步,然后循序渐进。团结合作的团队是学习型团队的基础,只有讲团结讲合作,才有可能建立共同愿景。有了共同愿意景才会共同学习、合作学习和深度学习。有学习力才有研究力、创新力,学习型团队是创新型团队的基础。学校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可依循先团结合作团队,后学习型团队,最终目标是将教师团队建设成为创新型团队。

由此可见,由强调和重视教师个人发展到强调和重视教师团队建设,是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必然趋势。简言之,对学校而言,一个优秀的教育团队远远胜过学校有少数几个名师。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