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寒假如何备考物理和数学?
2014.02.05 21: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数学:学会围绕核心内容把握主线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数学教研员 卢艳华
对于寒假的复习,卢艳华表示,考生要做到围绕核心内容,洞悉其数学本质。“比如,算法的本质是用简洁而明确的数学符号语言表达解决问题的程序化过程,所以有效地进行自然语言和框图语言的转化是关键;三视图的本质是在三个两两互相垂直的平面中所作的正投影(数学本质就是线面垂直),解决此类难题的关键是构造长方体等等。”卢艳华说,虽然学生对高中数学知识已经经历了全面的认知阶段,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核心内容的复习仍是重中之重,它是学生能力发展的着眼点和增长点。
此外,卢艳华建议考生在寒假期间认真地梳理和整合高中不同模块的教学内容,从整体上把握高中数学的主线,加强知识间的纵横联系。“比如,函数作为高中数学课程的一条主线,其思想贯穿整个高中数学内容。所以学生对函数的知识也要整体考虑,分布实施。明确自己对函数理解应达到的程度,在与函数有关内容的学习中,通过不断地运用函数,不断体会函数的思想,切实提高独立解答综合性数学题的能力。”
理综之物理:始于“诊断” 重在“整合”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物理教研员 杨艳玲
如何“诊断”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杨艳玲建议一是通过专题训练,检验知识体系是否完备;二是通过试做真题,了解重要“考点”的掌握情况;三是通过限时训练,体会在考试技能方面是否存在不足。
杨艳玲说,二轮复习的关键就是“整合”,打破章节界限,将一轮复习中用过的多种多样的解题方法归类整合,形成通识通法。杨艳玲建议考生,利用好“错题本”,将一轮复习中的漏点在二轮复习中补齐;用好“标准答案”,找到答案中的解题思路以及给分点。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