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备考应全面复习,重点掌握基础知识
2014.02.05 20: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距离2014年高考的时间越来越短了,如何更高效率的备考是每个学生都要思考的问题。物理网编辑认为,同学们应重点掌握基础知识,做到全面复习。了解基础知识和能力是不可分割的,一般来说,高考试题对知识和能力的考查是结合起来进行的。一道试题既考查了知识,同时又考查了能力,而且常常是考查了几种能力。我们不应该把某些知识与某种能力简单地对应起来。显然,一个知识贫乏的人不可能有很强的能力,所以,考生应该全面复习知识,不要遗漏。全面复习不是机械地、简单地浏览全部知识。由物理现象、物理概念、规律等组成的物理理论好比一棵大树,各部分内容是紧密联系形成的一有机的整体,有主干、支干、树叶等。

在逐章逐节复习全部知识时,要注意深入理解和体会各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建立知识结构,形成知识网络,使自己具备丰富的、系统的物理知识,逐步体会各知识点的地位、作用、分清主次,理解理论的实质,这是提高能力的基础。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要有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比如,今天晚上8点到8点半,我要把这十道选择题全部搞定,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也不听歌,不发短信……

高考试题知识覆盖面广,考生应对全部考试内容进行认真复习,该记忆的记忆,该整理的整理。

不要猜题、压题,不要认为非重点内容就会不考,也不要认为有的知识生疏、冷僻就会不考,应该扎扎实实地全面复习,落脚到每一个知识点。

来源: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