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一个学生的问题来分析学习方法
2014.02.05 13: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几天,有个补课学生问了我一道非常综合的动量能量题。这道题我没有给他仔细讲解,只是把他困惑的地方做了点拨。

这个学生基础并不是很好,成绩排名中等,可总是喜欢研究一些难题,这道题很难,即便是能搞明白,对物理学习起不到多大的作用。而且,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我觉得他还是做不出来。所以我没有给他仔细讲,那样就太耽误我的补课时间了。

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大家,做物理题要做适合自己的,要循序渐进,别挑战高难度,别去钻牛角尖儿。

在课下学物理时,笔者向同学们提如下建议:

用功的学生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

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高中物理的学习,可以简化为两条腿走路:一个是看课本夯实基础知识,一个是做题来实战操作。

(2)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

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王尚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总之一句话,错题的记录要讲求效率,不能耽误自己时间;要把这些时间用在温习错题上。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

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的一篇文章中曾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还是那句老话,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日的努力与自律,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捷径。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

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

区别于初中,咱们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抽象,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在后面知识的学习中淡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想把知识都夯实住,离不开及时复习,及时巩固。这一点上,没有什么捷径可循;但凡是物理成绩好的学生,都在这里下了大工夫。

对高考生来说,这一点也特别关键。高考物理试题的一大特点就是综合,物理题都是揉入了很多个考点,及时复习在高三一年的紧张复习中很重要;其效果要远远胜于没有目的性的做题。

(5)尝试做考前预测。

预测到考试原题,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可不是我们做预测的目的;做考前预测,能够帮你在更宏观的角度和高度掌握章节要点,为我们的复习指明方向。特别是针对物理成绩已经不错的学生,更应该将这个方法利用起来。文章中给同学们整理的这些学物理的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

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秘籍”,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

文章最后,王尚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授课视频组首席讲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