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苏紫紫及海南开发商所想到的
2014.02.04 23: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立宏/一段时间来,看了好几件感觉不舒服的事,一直告诉自己要淡定,但最终还是想说说。
  合肥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竞选失败跳楼自杀了。一家媒体报道的标题是《潜规则逼死理想主义者,合肥工大团委副书记被逼死》。报道说:“合肥工业大学的团委副书记陈刚死了,他以决绝的方式,从12楼上‘纵身一跃,凛然赴死’。他是在竞选团委书记落败后自杀的。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他当官的欲望受到了打击之故。但他在遗书中自述,是因为有人设置了种种反常的程序,用不正当手段拉票,才把他排挤走的。”《南方周末》4月7日报道,在熟人眼里,陈刚是一个凡事守原则与底线的人,他不可能放下身段与规则去拉票。在妻子眼里,丈夫陈刚并不是一个输不起的人。
  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位于南海边上的毛主席塑像被开发商恶意推到。该塑像为汉白玉材料,高9。9米,于2008年10月1日建成并举办盛大的揭幕仪式。2011年2月19日,某开发商以恶俗的手段把主席像套上绳子拉到,像体摔成五段。
  人民大学苏紫紫4月23日开始举办人体艺术展,在全裸的身体上写满了“鸡”、“婊子苏紫紫”、“为了钱无耻”、“不要脸”等字样。这位1991年出生于湖北宜昌女孩,2010年初自称为钱所迫步入人体模特行业。
  17岁的曹小小和16岁的汤江芳均是望江三中学生。去年10月一天早上,汤江芳班主任看到其打饭插队于是上前阻止,激怒了爱面子的汤,于是汤在踹了老师一脚之后决定辍学。为义气,汤的朋友曹小小陪其一起辍学去上海。汤在家人老师的劝说下迷途知返回望江,留下曹一人在上海。今年4月2日,曹因觉得汤太自私,叫嚣:让我流泪的人我要让他留血!于是伙同好友将汤江芳一通暴打,并将汤挨打场面拍成照片传至QQ空间。曹小小成了网上名声大震的“施虐女”。
  看到的不仅是以上这些。
  这几件事看似风马牛,实则都和教育有关。从这些事件中,想到人们的价值观世界观的取向问题,这个问题,是孩子从所受的小时候的教育中慢慢形成的。
  当然,有个前提,就是关于对苏紫紫的艺术观的不同视点的问题。我想既然能公开举办为期月余的艺术展,既然全国的媒体都在津津乐道地报道与宣传,大概就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与合法性,我比较老土与迂腐,因为我确实没有悟出或看出这里面的美,不管是外在的还是内在的。
  前不久也看到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试行《规定》:“发现当三陪、当二奶、当二爷、搞一夜情的将开除学籍”,把当二奶等行为列入对大学生身份一票否决的规定中。但当一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已经形成后,这样的行政命令真能起到作用吗?我们何曾发现过哪部法律规定人们可以烧杀抢掠,但任何社会总有人为了私利去欺压良善甚至剥夺他人生命。鲧治水采用堵的方式注定是要失败的,幸亏他有个好儿子知道要解决问题还需疏导,所以历史上禹的知名度比其父响亮的多。
  不知道在海南的地产商心里,“毛主席”是否就是三个普通的汉字,是否没有一点特殊的含义,至少,我以小人之心度之,应该没有“金钱”这两个字有分量。不知道把绳子套在主席像上把主席像拉倒的哪些施工者心里,他们对这种“施工”就没有一点敬畏感,没有一点思辨能力,还是本来就觉得这次施工和在某处修了一条水渠砌了一堵墙的感觉一样?我想信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主席像倒在地下后,一个施工者笑逐颜开地用手机在向老板汇报,网上有现场的网友所拍的照片为证。现在到处在立孔子像,重庆在大力弘扬红色教育,海南推到了主席像,我们的媒体却似乎有些谨小慎微,网上更多的是网友的评价,鲜见主流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也没发现海南对此事的说法,就有些让人感觉不舒服了。
  媒体对合肥工大的陈刚竞选失败跳楼一事到是没有忘记,但感觉媒体的角度有些问题。不管这次竞选中有没有猫腻,失败了也用不着去走这条路。邓小平三起三落人尽皆知,那么大的落差也没把人家打到,陈书记就承受不起了?只要是竞选,就有失败者,能作为竞选对象的,大都是有两把刷子的,凭什么你就一定要成功?我不是天平,也无意去探究工大竞选中的是是非非,只是觉得陈刚走到这一步没有价值,合肥工大不会因为你改变,中国高校领导的产生体制也不会有什么变化。如果确有能耐,以后还有机会,或者你觉得这是一个黑暗的阵营,简直暗无天日,那么这世上总还有阳光普照的地方吧?为什么不去睁眼寻找这些春光灿烂之处呢?可以以普通老师身份做其它的研究,或者再彻底一点,离开这个“黑暗的地方”,重新打造一片自己的天地。东软刘积仁、苏宁张近东、阿里巴巴马云、音乐人刘欢哪个不是大学老师出身?可能我说的有点俗,但至少这样,其父母妻儿亲戚朋友会比现在幸福的多。高校的围墙,圈住的不仅仅是脚步,更多的是一种固步自封的思想,殊不知峣峣者易缺,皦皦者易污,所以,这位老师终于“玉碎”了。
  回到孩子教育的话题上,还是那句:需要加强挫折教育,当然,还有其它方面的传统的教育。
  现在针对孩子的教育中,有的父母亲只顾孩子的学习成绩,其它的几乎不过问,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似乎只要考上名校考上好大学孩子就能幸福一生,他就不去探究一番药家鑫之类的青年是如何走上终极道路的。有的老师虽然也对孩子进行传统的公共道德的教育,但其自己已不太相信教给学生的内容了。或因为生存的压力,或因为社会的阴暗面,老师们自己生活的也都挺不容易的,所以其所教的内容和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并未水乳交融,而是各行其道。这点对社会的发展危害挺大的。
  做为教育者,只希望我们能睁眼看世界,不要把自己的脚步和思想圈在校园里,不仅仅要和同事、同行交流,不仅仅要和教育人博客中的教育者交流,也需要和各行各业的精英们交流与学习。不仅仅要熟读教材,不仅仅要读教育理论,还要知道开卷有益的古训。多读书,才能和不同性格、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爱好与特长的学生们交朋友。孩子们也才能更加信服我们,才能更好地记住我们所传授的非课本知识,才知道要孝敬父母不数典忘祖,能辨别美丑不随波逐流,迎凄风冷雨不轻言放弃,走崎岖小道赏路边美景。
  遇到一个好老师,能造就一辈子的幸福。希望我们能成为那个造就他人幸福的人,我们有这个条件,只要我们愿意。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