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几个物理学习问题与答复
2014.02.04 22: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4日投稿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什么是临界态?】答:物体的速度、加速度、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突然)改变的特殊状态。比如,原来物体在加速运动,在某时刻其加速度减小为零,这一时刻之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即速度开始减小,物体在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就是临界态,也叫做临界点。当然,高中研究的临界态不仅仅拘泥于力学和电磁学,还包括光学的临界角、光电效应发生的极限频率等。

【问:电势差的概念是什么?】答:两点间的电势差就是电势只差,Uab=Ua-Ub;在电场中,电荷q由一点A移动到另一点B时,电场力所做的功W与电荷量q的比值等于A、B两点的电势差;计算式为Uab=Wab/q;

【问:热力学第二定律是什么?】答:第二定律:热传递的过程是有方向性的,热量会自发地从高温物体传给低温物体,而不会反过来,不会自发地从低温物体传给高温物体。它还可以表述为:物体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吸收热量并把它全部用来做功,而不引起其他的变化。第二定律比较难理解,同学们课下要多反思几遍。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小泽(05.blog808.com),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中国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资料,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