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校如何面对生源危机的挑战?
2014.02.04 20: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1年4月28日,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在清华科技园赛尔大厦召开《2011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发布会。中国教育在线在发布会上发布了高招调查报告,解析高考生源变化、自主招生与高考加分等热点问题;同时还推出新版高考志愿填报参考系统,免费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全面的高考志愿填报分析、智能查询服务。
  《2011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高考生源持续下降的情况下,部分高校将因生源枯竭面临生存挑战。这是什么原因呢?报告说,由于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全国高考生源在2008年到达历史最高人数后,开始全面下降,最近两年累计下降了200万,并呈现速度加快的趋势,这一态势将可能延续至2017到2020年前后。  
  这并非第一次预言高校将面临“倒闭危机”,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受教育年龄阶段人口数量减少,而在高等教育的持续扩招下,入学率则一路上扬。但是,生源已日益凸显紧张态势,各大高校拼抢优质生源的“大战”,就是最为典型的圈占学生的例子。在高校面临生源枯竭的危机同时,又存在着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目前,我国经济产业最缺乏的是技术型人才,而高校培养的大多是普通大学生,二者之间缺少对接,造成“就业难”与“用工荒”并存的尴尬状况。近些年,许多专家提出的解决之道,就是呼吁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为社会培养专业性强的技术人才,减少普通大学生的比例。
  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1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在高考生源持续下降的情况下,部分高校将因生源枯竭面临严峻生存挑战。毋庸置疑,对于一些完全靠学费收入维持运营的学校来说,生源减少可能导致学校破产。从去年的高考招生中,有的地方的高校(包括二本院校)在招生中已经遭遇零投档,至于非学历教育的高等教育学校,其境况就更糟。
  报告表明,最近3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比例快速增长,已经从2008年的57%,迅速增长到2009年的61.7%,2010年达到了69.5%。在2011年生源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平均录取比例还将保持增速,从而将导致部份高校出现生源不足的严峻局面,直接危及高校存亡。报告显示,自从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获得了突破性发展。上大学的突出矛盾获得了极大缓解,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与此同时,伴随人口出生率的下降,高考生源在2008达到历史最高的1050万,2009年开始全面下降,最近两年累计下降了200万,并呈现出持续加速下降趋势,这种态势将延续至2017到2020年前后。
  生源下降同时,高校招生计划仍却缓慢增长。这一剪刀差直接导致了高考录取比例的迅速攀升。尤其近2年,录取比例实现了翻番增长。据统计,目前已有8个省市的录取比例超过80%,部分省市已经超过85%。这种超高录取比例,不仅表现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过去上大学难的生源大省,也出现了快速增长。河南省两年录取率增长了22.6个百分点,山东省2010年高考录取率也达到了79.72%。湖南省2009年招生录取比例只有56.9%,2010年则因生源下降,直接攀升至81%左右。黑龙江2010年录取比例甚至突破了90%。
  还有一些原因加速了生源因素的影响。最近3年,出国留学人数分别增长了24.4%,27.5%,24.1%,增长最多的是高中毕业生。同时,在高中毕业生中,放弃高考、放弃考试、放弃报到的“三放弃”现象(应届毕业生放弃高等教育的机会,不仅体现在考前放弃报名,还存在于考后放弃填报志愿和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的过程,可归纳为“三放弃” )逐渐显现,已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录取比例的快速上升,也对到高校招生与生源质量带来了直接影响。根据报告提供数据,安徽2010年在本科及专科层面,分别有10%及20%左右的学生放弃报到。考虑到这些实际情况,各地的实际录取比例可能要比计划录取比例高出几个百分点。北京上海等地,招生计划中本科招生比例已达到60%左右。部分地方的专科录取分数线,平均每门课业的分数不足30分,生源质量大幅下滑。
  如今,上大学不再是件稀罕事,高等教育也从精英化转向大众化,但有谁又曾料想这个高等教育大众化过程会泥沙俱下?我们一面讨论中国如何建立世界一流大学,一面却又目睹着不少高校面临倒闭的困境。在大学生源长期趋于下降的同时,高校招生的计划却仍不肯停下脚步,仍在缓慢增长。但受困于扩招过快,高校教师队伍严重匮乏,甚至出现一个导师带几十个研究生的现象,导致教学质量快速下滑。很不幸,在我们的高等教育10几年的扩张之路上,我们看到的,只是规模扩张一条主线,而没有看到转变发展方式的主动转型。这时候,我们再去无限感慨放弃高考、放弃考试、放弃报到的“三放弃”现象、再去强调高校就业的大环境之艰难,无异于掩耳盗铃。考生“三放弃”是倒逼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如果中国教育还固守原有管理制度和办学制度,那么,相当数量的高校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破产、关门,进而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为生存计,必须切实加快推进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建立高等教育的市场竞争机制与现代学校制度,提高学校的办学活力与竞争力。
  《2011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指出,为应对上述问题,教育部已经在《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中给出了相关措施,将分层次考试,即专科尤其是高职院校首先进行注册入学试点。目前北京、江苏等省市已经部署并实施这一政策。
  《2011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认为,我国普通高校,学生学费收入对学校的日常运行占据重要地位。一旦生源不足,将直接冲击学校的日常运营,高校的倒闭将不可避免。尤其是部分办学质量欠佳,就业前景不好的高校,势必将面临更多的压力。教育部部长助理、教育管理干部学院院长顾海良在任武汉大学(招生办)校长时就曾多次提出,高校在持续的生源下降面前,质量差的高校的倒闭不可避免,高校应该未雨绸缪。
  但同时有一种普遍的观点是,生源危机提醒高等教育要尊重发展规律,不能盲目扩容,要量力而行,应时而变。这也是推进高考改革、促进高考公平的良机。比如,发达地区的全国重点高校应该借当地生源减少,顺势减少在当地的录取名额,把多余的名额投放中西部、不发达地区,以此既摆脱重点大学的地方化倾向,同时缩小各地的招生指标差距。这可促进高校生源多元化,也是最现实的推动高考公平的路径。另外,未来10年间,由于我国高校将面临破产关门的危机,高等教育必须未雨绸缪进行改革,落实办学自主权,建立自由转学制度和自由申请入学制度,以此满足考生对教育的需要,提高大学办学的灵活性与教育竞争力,同时应对危机。
  高考生源减少,对于我国教育改革、教育公平来说,确实不仅是危机,还是契机。生源的趋势性减少,理应是当前推进高考改革、促进高考公平的良机。高校应该如何应对生源危机?这就逼迫我们的高校要顺应形势,从“拼数量”转为“拼质量”,不要再追求表面上的虚荣,而是要立足于服务社会、培养人才的立场。对于部分缺乏优势的普通高等教育学校来讲,更应及早调头,转为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与社会对接,成为替企业输送技术人才的基地。如此,危机才会变成机遇!有教育专家指出,我国的教育改革,亟须转变目前以教育行政部门牵头的模式,由全国人大(以及地方人大)根据教育所面临的严重现实问题,推动教育全面改革。特别是要突破既得利益的阻力,克服教育行政部门自身的局限。高校应练好内功,对办学定位与思路进行清晰定位,提高办学质量,同时,还要加强学生服务,增强营销推广能力,尤其是网络推广能力,以适应日益加剧的生源竞争局面。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