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透视农村素质教育速成现象
2014.02.04 20: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透视农村素质教育“速成”现象∕山中看雨/
时下,各级各类的素质教育观摩活动非常流行。观摩时,观摩团领导一般不进课堂,而是在限定的10分钟或20分钟的时间内,按学校规划好的路线看学校的各种展示活动,之后上车到下一处学校,时间安排紧凑,活动路线周密,透视的是高效的活动安排。我在想,观摩时间为什么这么短?学校活动路线为什么要设定好?是不是观摩时间长了,学校就没有“看点”了,就没有可看的地方了?如果不按既定路线走的话,或许就会看到学校素质教育的阴暗面,就失去素质教育观摩的意义?
前几天,我参加了一次素质教育观摩活动,来到一处小学,观摩的是现在较为流行的“走班选课”的现场,校园内学生展示方阵早已布好,学生现场的舞蹈表演,绘画展示,口风琴合奏等项目强大阵容令人叹为观止,10分钟的时间匆匆走过,在唏嘘活动设计用心的同时,我想查看学校“走班选课”课程开发的指导纲要,学校课程实施方案,教师学校课程的教学方案等文件,看到的却是学校和有关教师的聊聊的几张纸而已。我在想,学校课程,是一门课程。课程的开发,应该有详尽的课程开发指导纲要等文件作为支撑才能有效的开发与实施。如果没有的话,学校、教师按怎样的思路去整体规划小学6年的学习内容?学生走班选课的内容是不是就是观摩时看到各种展示内容的“独一无二”?是否是一套拳打一年,一支舞跳一学期的重复演练啊?
在另一处学校看到的更是气势磅礴的全校学生钢笔字展示,透视学生不正确的握笔姿势,学生被墨水浸渍的脏乎乎的小手这种种现象,我在想,这是在为素质教育观摩作秀还是真正培养学生的习字能力。如果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规范习字,学校不“速成”的话,学生能连基本的握笔姿势都不会?
著名教育学者张文质有一为许多人认同的观点:“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的确,教育是“慢的艺术”,也是用“心”“做”的艺术,学生的成长需要教师花费许许多多“水磨”工夫才能潜滋暗长。青年教育家刘铁芳十分强调教育对人类发展史的“复演”,告诫人们,在教育问题上,不要抄近路走捷径,要让教育对象较为充分的经历从懵懂、混沌到逐步开化、聪明起来的过程。但现在的教育,尤其是农村教育,速成“慢的艺术”的倾向和行为十分普遍和严重。这种“速成”现象,可以说是造成当下基础教育种种问题的最根本的症结所在,或者说,几乎所有的教育问题和弊病,都能在这里找到源头。
教育是“慢的艺术”,万万不可“速成”!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